大江大河——宋运辉,送你光辉运程

第一集
主旋律氛围很浓的片子,从片头就看出来了,莫名燃。一直很喜欢看年代戏,虽然完全不是那代,但人总会对不了解的人和事兴趣更多。
细节依然做的很到位。
王凯演的第一集也看不出太多来,他的演技本身水平挺高。瘦成这样真的敬业,也确实对戏是帮助,一看就像那么回事。
童瑶之前没看过她的戏,觉得演的很好呢,甚至比王凯更吸引我(当然有我不认识她的原因)。
其他演员挺好,都不出戏。
片尾曲非常一般,我觉得简直败笔。非常普通的主旋律歌曲,词曲都值得跳过的那种。
看片尾,不愁没剧情。继续追。

第二集
开头姐姐放弃大学那段戏,童瑶的表演触动我。尤其是李书记走后,宋爹安慰她了一句“在农村也挺好的”,她的表情里有明白的委屈,很真实。

宋运萍:为了这个家,女儿其实一直在不断的放弃和割舍中过活,憧憬着考上大学就可以“不再委屈”,可是……爹,别这样安慰我,农村不好,不好,您女儿是为了给小辉一个新生活,女儿不傻……
两个孩子,一个运萍,浮萍苦命;一个运辉,运道光明。没看过原著,不知道会不会人如其名。

姐姐来告诉小辉能上大学的时候,小辉在喂猪。两位演员的哭戏挺好,但从哭结束到跑上石头高呼这里,我觉得应该可以想出一个更好的编排,并非需要这个对山呼。这里处理的有些生硬,我十分不理解为什么电视剧总爱“登高一呼”,这十几秒并没有感染力,给我的感觉甚至跟萧景琰手砸柱子一样奇怪……
看了别人发的原著内容,这段描写大致是小辉和姐姐兴奋的大叫,叫声盖过了猪圈里猪的声音——如果能往原著这个场景靠靠(比如小辉冲回猪圈旁,再给猪喂草,猪叫声,小辉跟猪有一个交流,姐姐再奔过来,小辉和姐姐再兴奋呼叫),效果一定比这样好。但原著这句话似乎有隐喻,可能不好过审?
“在山坡上呼喊”这种戏份,在《平凡的世界》里孙少安也有一场,少安的砖窑场出事干不下去了【具体忘了】,少安心中愤懑,突然跪地,两手把两块砖头高举头顶砸碎,呼喊到“给条活路【大意】”,这样的呼喊戏是有必要的,是非常有冲击力的。

跪父亲那场哭戏,王凯演的很好。小辉的大泪啊……还有宋爹的泪,还有姐姐复杂的眼神……我爱上姐姐了。

宿舍里听叔,说“小道消息”——在那个国家走到大岔路口的年代,大学里的“八卦”还真是谈经论道的味道。一位叔在滔滔不绝,另两位的神情值得玩味,小辉的眼里,是不太明晰的希望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