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蝉这个意象

看到风起长林第二部片头的昆虫是蝉,其实第一部里就有很多“蝉”的。
11集梅长苏正是用先师黎崇的玉蝉敲开了周老先生的清修门。
在与周老先生的坐而论道中,长苏也用曹植的《蝉赋》【小说里用的是骆宾王的《在狱咏蝉》】来自述心志,显示其心中所求的高洁品格。
玉蝉有三种。一种是含在死者嘴里的口含,以蝉的生理习性寓意“精神不死,再生复活”,也有让死者在阴间也能“说明自身,不遭污蔑”之意;一种是帽上的装饰;另一种是玉佩。口含蝉的形制比较薄,剧里那只是比较有厚度。但我还是觉得海姐姐应该想用的是口含蝉。
当初看到这里我就想,长苏的玉蝉绝对是黎崇临终前赠予他的,黎崇从自己的随葬物【自己提前准备明器很正常】里,将玉蝉交给长苏,同时也把自己对洗雪赤焰冤案的寄望交给了他——愚师说不清了,办不到了,我也不想去地下争辩,就把口含蝉送给你,望你珍重自身,惕励振作。来日事竟时,再把它交还为师口中,以全为师。【脑洞是不是有点大了】
还有一段关于蝉的。实在记不清多少集【真郁闷】了,高公公在给老皇帝按摩,说“陛下要不要小憩一会儿”,皇帝生气的喊“外面的蝉声如此之响,朕怎么憩!”高公公马上喊人“都是死人吗?赶紧把树上的蝉给我打下来!”转眼一看却发现老皇帝已经睡过去了,打蝉的事也就没了下文。
其实这里埋下了梁帝和梅长苏结局的伏笔。
“外面的蝉”“树上的蝉”就是那个蛰伏江湖十多年,削皮挫骨,要回来的梅长苏。
“蝉声大作”指的是长苏搅弄朝堂风云,把“心不静”,总有亲戚朋友要害朕的皇帝整的烦不胜烦,一刻也不能消停。
“打蝉”也预示了接下来的剧情。
最终“蝉没打掉,皇帝却昏睡了”正是梁帝和长苏对峙后的结局【书里最后梁帝好像中风瘫痪了,苏哥哥是自杀,没有被老皇帝杀掉】。
当然,蝉毕竟是蝉,在地下蛰伏十多年,蜕皮成蝉后,就没有多少日子了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